close

DSC_0341.jpg
 

開始之前公告一下我的粉絲頁

想知道我又去哪裡吃喝玩樂可以追蹤喔!

 

因為與弄堂初見決定選這首

孔乙己一到店,所有喝酒的人便都看著他笑,

有的叫道,“孔乙己,你臉上又添上新傷疤了!”

他不回答,對櫃裡說,“溫兩碗酒,要一碟茴香豆。”

-魯迅 孔乙己

 

吃完了便宜午餐桂林米線後,我和我的朋友分道揚鑣。我去了豫園。

 

豫園座落於中國上海市黃浦區,是建於明朝時期的古典園林。

豫園建於1559年,最初是四川布政使潘允端的私人園林,

他建造此園林的目的是「愉悅老親」,

而「愉」和「豫」意思相通,故而得名豫園。之後,

豫園輾轉於多人之手並經受多次戰火的摧殘。

如今,其是典型的江南園林代表並已經成為上海著名的遊覽勝地。

豫園於1959年被公布為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

1961年開始對公眾開放,1982年被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DSC_0344.jpg

出了地鐵後,其實我並沒有進去豫園。

一個原因是因為豫園的園要收門票,由於不確定內部景觀就沒有進去參觀。

另一個原因是我在商城迷了路,一回首雙手就買好了小禮物!

真是好方便啊!豫園於我就是一個很奇幻的商城吧,一站買好就是棒!

不怕你不喜歡,只怕你不買(?
 

就算不買任何東西,這裡也是有很多奇妙的商品在展售,例如十元人民幣絲巾。

這價格根本很生火,生火的點不是因為價錢,

是讓人好奇這價錢的品質是否經得起一次洗滌的考驗?

逃過了絲巾,攤販的大白兔奶糖也在向我招手。

帶我回家的呼喚不絕於耳,但我還是沒有把它放入購物袋中。

忘了是因為價錢還是怕踩雷,雖然事後回台發現似乎是上海名產。

在這裡除了糖果,讓我好奇的是蠶豆。

蠶豆也許不覺得特殊,但如果是蘭花豆呢?又或者茴香豆呢?
 

DSC_0343.jpg

除了絲巾等大小伴手禮,

豫園另一樣名物是一些著名的食店如南翔小籠饅頭、綠波廊……等。

但由於本次經費有限,就沒有進去探探虛實啦!

據說綠波廊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曾來過的茶館喔

去上海有空可以去茶館坐坐

倒是因為天氣實在很熱就在豫園買了把扇子。

賣扇子的大叔一直在我面前打開一把又一把的扇子,詢問我喜不喜歡?

雖然我很快就挑到喜歡的圖案,但總不禁疑惑他扇子到底有幾種圖案?

帶著扇子在路上走心情無比愉快,雖然整個扮相誠如我夥伴說的很觀光客。

DSC_0353.jpg

馬路上兩行洋梧桐剛抽出葉子來,

每一棵高擎著一隻嫩綠點子的碗。

春寒,冷得有些濕膩。

她在路上走,心情非常輕快。

-張愛玲 小團圓

 

上海新天地,

是香港瑞安集團在上海投資建設的一個現代化餐飲、休閒、娛樂和購物的時尚地標。

原本這處是一個舊社區,充滿著石庫門弄堂平民住宅。

1990年代末,上海市經濟起飛,多個舊社區都被遷拆重建。

重建這個社區時,設計師將這種富有上海建築特色的元素,

一方面予以保留,另一方面融入新的建築主題意念。

經過精心的裝潢、設計和社區整體規劃下,

吸引到明星、藝術家和企業家在這裡開設精品店、高檔次餐廳。

DSC_0376.jpg
在去上海前,腦子裡就想去新天地的那區石庫門看看。

不為什麼,覺得這樣的商場很有風格。

你可以想像如果台灣有個百貨用三合院這樣的元素,那該有多特別。

但去了新天地最動人的,倒不是石庫門。

石庫門改成了餐廳,恰如其分的有氣氛。

露天雅座也很棒,但最美的是那裏的法國梧桐!

剛好沒什麼車的馬路、新天地的石庫門、盛夏卻翠綠的法國梧桐!

如果說這短短的上海行在我心中留下了什麼,大概是法國梧桐了吧。

DSC_0357.jpg

古瓷瓶 紅木架

幸運的桃花都藏在闊人家

-周璇 龍華的桃花

DSC_0382.jpg
這地方是我和我的朋友從新天地散步去外灘時經過的。

但這地方第一天在外灘逛街時,在觀光景點指示牌上就有看到。

當下對這名字浮想連篇,

總覺得小桃園清真寺夏天時雖然沒有春天的十里桃花,應該也會有一片桃林。

於是就默默地把這景點額外加入這次的景點清單!

然而誠如每次報章雜誌的某位女藝人被吹捧成宅男女神,

而鏡頭帶到廬山真面目時的一種言過其實的失落感。

初見小桃園清真寺也是湧起一陣失落……
 

小桃園呢?桃樹呢?
 

曾經桃樹也是有的,一片桃花林在金子云的私家花園裡。

金子云是一個虔誠的穆斯林,後來出資買地及建造清真寺。

清真寺於1925年建成,是阿拉伯和中國傳統建築合璧的風格!

 

當時不知道是對於清真寺感到恐懼,還是怎麼了。

儘管很喜歡小桃園清真寺門面的顏色,

卻總是沒有勇氣踏進去一窺清真寺的風采。

簡單的拍個照片就離開了!
DSC_0384.jpg

路不平  風又大

命薄的桃花斷送在車輪下

-周璇 龍華的桃花

DSC_0396.jpg 

離開了清真寺又散步到外灘。
夕陽時分,浦東建築在餘暉中金燦燦的。

看著黃浦江的遊船與不絕的遊客,
目送落日,充滿宗教氣息的一天也就這樣進入據點。

晚餐海底撈打邊爐去!

DSC_0401.jpg

未收錄照片請見下列短片

 


延伸閱讀:
外灘夜景
徐家匯天主堂

 

生難字詞解釋:

周璇 龍華的桃花

 

交通資訊
豫園
地址:中國上海市黃浦區安仁街218號
交通:地鐵十號線豫園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上海新天地
地址:中國上海市黃浦區新天地興業路123弄
交通:地鐵一號線黃陂南路站

十號線新天地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小桃園清真寺
地址:中國上海市黃浦區老西門小桃園街52號
交通:地鐵十號線老西門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外灘
地址:中國上海市黃浦區中山東一路
交通:地鐵二、十號線南京東路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Youtube上海影片]

 

[粉絲頁連結]


arrow
arrow

    wind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