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21.jpg

「一個人做到只剩了回憶的時候,生涯大概總要算是無聊了吧,

但有時竟會連回憶也沒有。」-魯迅《朝花夕拾》

本文搭配的歌是王菲的百年孤寂,許哲珮的演唱

吃完美好的海底撈後,回家又跟青年閒聊了一會。

聊天內容大概就是分享今天去哪玩與彼此的來歷,閒聊完後洗洗睡了。

今天很不幸的我又被名字唬了。

魯迅公園感覺就亂文青一把的,於是決定今天去這裡了!

住宿樓下的好吃包子買兩顆與青年提供的可樂喝幾口作為早餐。

帶瓶水就走去地鐵站了。

DSC_0410.jpg

從地鐵站出來,走到疑似可以進去的入口。

進去後我揉了揉眼睛,

這是旋轉木馬嗎?

我倉皇驚恐,我是不是走錯棚了?

路痴如我,是不是迷路了?

(後來才知道那裏就是魯迅公園的一部分)

DSC_0411.jpg

竟然到了疑似兒童樂園,那就當個小孩吧。

雖然可能也不是那樣的年紀,甚至不確定今日是否營業中?

且讓靜止的木馬,讓自己回到那個曾經屬於樂園的歡樂時光吧!

也是很久沒有去樂園了呢!

DSC_0422.jpg

當發現樂園疑似沒有營業時,

索然無味的我決定找尋離開的出口。

再往前走幾步,是一個以前自來水的供水處。

也意外的發現一個別有洞天的小風景,覺得有趣。

於是就在園裡繼續遊走……

DSC_0427.jpg

有人拐彎遇見一抹綺麗風景,

我拐彎遇見的不是風景,是一群自娛娛人的大爺和大媽。

娛樂不是那在中國廣負盛名的廣場舞,

是拿出一件件國樂器,

由一個大媽開始引吭唱起戲曲或是小調。

在那個當下我差點要揉眼睛確認自己是否眼花,

是一種沒來由地穿越嗎?

但看著他們的穿著,我應該沒有穿越……

只是一陣巧遇雅致的幾分鐘。

DSC_0434.jpg

旅行最為有趣的或許是那些不經意遇見的日常。

唱小曲的大媽是其一,

而除了這個我還遇見了寫水毛筆的大爺。

想起自己小時候學不久的書法,

又是一陣莞爾……

老先生的書法寫得很好看,

當然我是不懂何謂好的書法,純粹個人覺得好看而已。

有對比才有傷害,

老先生不知有意或是無意的請路人寫幾個字?

也就襯得自己的字多麼不雅,而老大爺的字是多麼的美麗。

DSC_0461.jpg

天氣隨著中午漸漸熱了

在路上買個麵包做午餐就搭地鐵前往下個目的地了。

DSC_0463.jpg

「春日負暄,我坐在園中靠椅上,

品茗閱報,有百花相伴,

暫且貪享人間瞬息繁華。

美中不足的是,抬望眼,

總看見園中西隅,

剩下的那兩棵意大利柏樹中間,

露出一塊愣愣的空白來。

缺口當中,映著湛湛青空,悠悠白雲,

那是一道女媧煉石也無法彌補的天裂。」

-白先勇《樹猶如此》

DSC_0468.jpg

從地鐵站出來後,往多倫路走去。

若要說這裡和魯迅公園有什麼連結的話,

就是魯迅住過這裡吧!

是說多倫路為什麼名為多倫路呢?

因為1943年汪精衛政府接收上海公共租界時,以內蒙古多倫縣取名多倫路。

(上海有很多中國地區路名……)

DSC_0481.jpg

在還沒踏進去之前,

我以為這裡應該是一個像台灣老街一樣。

一排的房子一排的商店,

然後一群一群的遊客熙來攘往。

我錯了這裡除了歷史建築外,

也有不少民宅。

奇特處是歷史建築看起來好像還有人在住或有在使用的痕跡。

而由於這樣的緣故很多房子都無法參觀……

DSC_0471.jpg

走進多倫路後第一個房子是孔公館。

也就是民國三宋之一的夫君孔祥熙的公館。

多倫路的建築很多是中國早期民族資本家發達後建造的別墅,後又被時代的風雲人物占據。

而孔公館的建築是伊斯蘭風格個人很喜歡。

是一棟會很渴望進去一探當年景象的別墅或豪宅。

沒有圍欄矮牆有點霸氣的站在多倫路頭(也可能是路尾)。

當然現在有人居住,或許裡面已經變了許多……

但我好喜歡它那圓型的外觀和深淺不一的磁磚。

DSC_0474.jpg

再往前走一段路是白公館,

白公館是白崇禧的房子。

當然白崇禧的房子不只這一棟(上海有另一個白公館),現在門口掛著軍醫院的牌子。

值得一提的是據說白先勇老師曾經住在這裡過,

而這也是在開頭引用白先勇老師文字的原因。

除了那兩棟房子還有其他漂亮或有時代味道的房子映入眼簾,

算是一個蠻好拍照的地方。

DSC_0479.jpg

除了富人的房子又豈能忘記曾在這裡停留過的左派作家呢?

多倫路層是以魯迅為代表的左翼知識分子最活躍的地區。

魯迅、郭沫若、茅盾等作家都曾在此及附近地區創作。

除了這些還有一個中西合璧的教堂鴻德堂,造型有點有趣。

DSC_0511.jpg

多倫路其實有點令人玩味,

一幢一幢美麗的富家大宅,

然而這裡拐個彎還有平民的弄堂。

富家宅院原本的主人來來去去大都不在了,

而弄堂裡卻依然曬著棉被與衣服,

很令人玩味的一個畫面。

時代高高舉起一個人或一個家族,

再毫不留情的砸碎。

DSC_0510.jpg

「一切偉大功績,一切榮華富貴,
只能暫留,終歸滅跡。
所有歡笑,所有眼淚,
所有喜悅,所有痛苦,
到頭來全是虛空一片,
因為人生有限。 
人生是虛無。一場夢。一個記憶。」
-白先勇《台北人》

DSC_0493.jpg

將一些未放入的照片剪成兩部短片

歡迎欣賞~

[魯迅公園短片]

[多倫路短片] 

 

 

[我的粉絲頁]

 

[交通資訊]

魯迅公園

地址:中國上海市虹口區魯迅公園四川北路2288號

交通方式:上海軌道交通3號線或8號線虹口足球場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多倫路文化名人街

交通方式:上海軌道交通三號線東寶興路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wind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