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0381.jpg

[前言]

一開始想做這樣的東西,

是因為咖啡館這樣的存在我們常用來工作或是聊天看雜誌。

有沒有可能用沙龍的方式在一家店,

我啜飲一杯飲料和你分享阿德勒?

讓你不只能找到一個適合放鬆的咖啡館,

也聊一聊讀阿德勒時我的看法與想法。

希望你能從中間得到什麼甚至進而了解什麼!

當然如果讓你想讀這本書更是極好的了。

[今日音樂]

[今日店家]

你喜歡旅行嗎?喜歡美食嗎?

總是希望咖啡店能放更多的書嗎?

那我想這家Zeelandia可以滿足你的渴望。

在師大附近青田街進去的巷子裡還位於二樓。

若不是有人跟我提過這裡,

我一定不會知道這裡有一家獨立書店。

我知道你想問獨立書店是什麼?

_DSC0354.jpg

獨立書店是一間主要以當地人擁有、經營的書店。

這種書店可與當地社區有緊密的結合,

並可經常和非營利社群活動接觸。

獨立書店的書的選擇往往較連鎖書店的選書較為深奧或偏向非主流市場,

獨立書店可以是連鎖書店的相反詞。

_DSC0361.jpg

雖然這裡是一家獨立書店,

但店裡不單只有賣書還有點心與茶可以享用。

完全就是一個可以消耗時間的選擇。

店內消費規則是點餐就可以在店內坐下,

看自己的書或是架上的書都沒有什麼問題。

當然基於支持老闆自己挑書的獨立書店,

建議大家在店內若有看到喜歡的書盡量結帳帶回家

讓這樣的小書店可以長遠經營下去。

_DSC0356.jpg

當然這家書店也不是只有書啦。

這次去有看到一些有趣的商品,

像是防水撕不破的城市地圖或是一些明信片。

店內由於有書本陳列需求,

用餐空間比起之前去的光一敘集要再小一點。

這意味著如果你專程要去用餐的話,

可能會有沒有位置坐的問題。

但店內很安靜,很適合坐一整天讀完一本書。

_DSC0366.jpg

把重點拉回吃貨如我在意的食物。

店內食物是店家自製的,

這次點的是貝果和紅玉紅茶。

紅玉紅茶是熱沖茶類可以幫你一直回沖。

歪個樓介紹一下鼎鼎有名的紅玉紅茶。

紅玉紅茶就是台茶18號。

台灣茶在日治時期開始現代化生產,

日本人從印度阿薩姆省引進大葉茶種,

因為日月潭氣候、地理環境和印度阿薩姆茶區相仿,

於是魚池鄉成為紅茶培育的溫床。

經茶業改良場多年辛苦培育,

以台灣山茶和阿薩姆紅茶配種,

命名為「台茶18號」,

又因「茶湯豔紅」,別名「紅玉」,

是受歡迎的台灣頂級紅茶,

也是日月潭紅茶的明星商品。

_DSC0383.jpg

回沖這件事根本賴著不走最佳解。

而且上桌時不是茶壺,是玻璃沖泡杯。

完全不佔太多已經不大的桌面空間。

這點覺得店家蠻用心的。

而且從杯子中看茶葉在熱水舞動很有趣,

同時不用擔心閃避茶葉的問題。

使用台灣茶這件事讓這家店在我心裡又默默的加分了。

_DSC0374.jpg

而點的配茶食物是貝果。

貝果本身就已經是風味十足了,

有貝果應具備的咬勁與果乾的芬芳。

當然配上店家自製的抹醬可以讓風味更加豐富。

一杯茶、一份用心的茶點與架上的書籍,

食物與書中的風景相佐成一個美好的午後。

_DSC0369-2.jpg

下次來到青田街走過路過就不要錯過

這一家有書看與用心製作餐點的溫馨小書店吧。

希望他可以成為你心靈的綠洲。

附上店內短片

[今日阿德勒]

「並不是要任性,而是要明白課題分離。」

我很喜歡課題分離舉的例子,關於讀書的例子。

(這大概也是最亞洲的一個例子)

你有沒有被逼著念書呢?

有沒有因為讀書而放棄自己最喜歡的事呢?

我很慶幸我個人是沒有發生這樣的慘案,

但身邊有太多例子是家長自認為讀書與高社會地位的必然性。

所以花費大筆財力與自己的精力在監督孩子讀書……

_DSC0368.jpg

在探討家長行為是否正確前,

如果你有被逼過讀書

那我想和書中的哲學家一樣問你這個問題:

「那你有喜歡念書嗎?」

不管你的答案是什麼,都不影響下面要說的事,

也就是課題分離。

課題分離也是我覺得本書對於人際關係最棒的一個建議與看法。

_DSC0362.jpg

我們在做課題分離時需要思考的問題有:

「這個問題是誰的課題?」以及「這個決定的後果誰來承擔?」

以要不要讀書這件事來說,

做這件事的是小孩,所以是小孩的課題。

而不讀書或讀書的後果是小孩自己承擔,

所以家長不應該干涉孩子要不要讀書。

當然前提是要告知小孩這樣的一件事,

讓他選擇自己的人生。

因為沒有人知道你眼中的讀書是一件好事,

但對於小孩來說讀書會不會是世界上最壞的事。

_DSC0375.jpg

而我覺得這一件事對於人際關係很受用。

我覺得我們有的時候很喜歡讓別人的人生往我們想要的地方邁進。

以我來說,我不能接受的事情,我以前會想要說服別人不要這麼做。

然而如果說服失敗輕則自己不解對方發怒,

重則會被人家說一句:「我有需要你的建議嗎?」

好心被當作驢肝肺,我們又能怪誰?

只能敲著自己的腦袋說:「下次不要再亂出主意了……」

然後又再一次發生類似的事情……

_DSC0389.jpg

「我們可以牽馬到水邊,卻不能逼馬喝水。」

這句話就是課題分離的最佳口號。

接續剛剛的議題,我想關於給人家建議這件事,

你要不就是抱持這樣的態度在給建議,

要不就是等他有需要喝水時再給他水喝。

後來才明白不是每一個人的抱怨都需要答案,

也許只是需要有人聽他說話。

請用心聽 不要說話(唱)

_DSC0372.jpg

「只有自己可以改變自己」

這句話絕對可以以語錄體裱框起來,

很多事情真的就是一體兩面。

以我自己來說老師對於我的不聞不問,

在我的看法中是非常不好的。

可是在我朋友的眼中卻覺得老師是很好的,

因為這樣他不會一直找你碴。

而有的人甚至更一針見血的說:「沒有人有義務對你好。」

這也是一種解釋方式,也沒有任何錯。

你怎麼看每一件發生在你身上的是決定你成為怎麼樣的人。

_DSC0358.jpg

這件事很宿命卻也很自由。

換個角度解釋事情,人生也許就能轉向不一樣的地方。

但偏偏換個解釋方式常常也是最困難的……

我覺得或許這也是為什麼當你人生陷入瓶頸時需要找人聊幾句的原因。

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那些我們以為的坎可以有其他的解讀方式,

而過程中對於心情的舒坦也有所幫助。

困頓時雖然需要停下來好好思考下一步,

但也別忘了向周遭的人尋求意見。

最後再思考要不要採納這些意見並且改變自己。

畢竟做選擇的是自己,選擇所造成的後果影響的也是自己。

有些東西也許讓你很難過,但可以和朋友說一說。

讓壞心情放風才有機會迎接好心情。

_DSC0695.jpg

「幸福到底是什麼呢?這個答案因人而異。

一千個人就會有一千種答案。

未來會如何我們無從知道,

我想我們一定還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煩惱,

但那又有什麼關係呢?

畢竟漫長人生故事當中的主角,

永遠都是我們自己。」-《東京白日夢女》

[店家資訊]
Zeelandia 旅人書房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12巷12-2號
電話:02-23224772


檢視較大的地圖

[書本資訊]

被討厭的勇氣

[推薦閱讀]

情緒勒索

[延伸閱讀]

光一敘集食記

[粉絲頁]


arrow
arrow

    wind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