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0595.jpg

[前言]

一開始想做這樣的東西,是因為咖啡館這樣的存在我們常用來工作或是聊天看雜誌。

有沒有可能用沙龍的方式在一家店,我啜飲一杯飲料和你分享阿德勒?

讓你不只能找到一個適合放鬆的咖啡館,也聊一聊讀阿德勒時我的看法與想法。

希望你能從中間得到什麼甚至進而了解什麼!當然如果讓你想讀這本書更是極好的了。

[今日音樂]

[今日店家]

_DSC0548.jpg

如果你想要非常傳統的茶店享受一壺茶葉,我推薦這家!
如果你想要一家安靜老屋待一個下午,我推薦這家!
如果你想在日式建築喝較為現代的珍珠奶茶,我推薦這家!

_DSC0575.jpg

為什麼說是非常傳統的茶店呢?
因為菜單中保留東方茶葉類的選項像金萱、鐵觀音…….你可以只點一杯也可以真的叫一整套茶具品茗。

如果厭倦了喝水果茶或咖啡這樣的午茶時光,可以來十八卯茶屋進行品茗完全就是一整個東方味。

如果你想要的是一家安安靜靜的茶店,平日的十八卯會是你的最佳選擇。

相較於假日平日更為安靜。這裡也不會放流行音樂,這裡放的音樂是古琴。

相較於其他樂器,古琴聲音非常細微讓店裡顯得非常幽靜、非常雅緻。

儘管客人還是會有交談聲,但不太妨礙想要安靜的客人。

當然如果你夠幸運或許客人少到整間店只有你也是有可能。
_DSC0559.jpg

如果你不只喜歡日式木造建築也渴望可以進去坐坐的話,這家也是會推薦給你!

因為不用擔心價格,點一杯茶和一小盤菜脯餅悠閒的下午原來也沒有那麼高不可攀。
在台南有很多老屋改成的店家,有老台南的二樓洋房弄成的店家也有較少的日式老屋改成的店家。

而十八卯茶屋以前是一家日治時代的食堂叫做柳屋。

後來整修成茶屋後為了延續柳屋的存在就以十八卯茶屋為名營業。

_DSC0557.jpg

_DSC0565.jpg

而我想來吳園的人應該都不太懂吳園的園到底在哪裡吧?

畢竟中國古典建築只剩一點,而進入的門口是非常西洋的公會堂。

吳園只剩池子和池邊假山和排屋,相比林家花園的完整這是不完整!

但吳園的神奇之處或許就是西洋風格中國風格和日式風格三者齊聚吧!看似衝突卻和諧共存。

_DSC0609.jpg
雖名為茶屋而建築也是日式,裡面卻是很台灣味的竹椅和木桌。

角落有兩區日式座位,想體驗和風可以看有沒有機會坐在那。

店內雖然都是木製品但還是有加入其他顏色,插花、販售的茶具、五顏六色的茶罐和茶包。

想品茗想送人茶葉這裡都可以說是好選擇!

茶罐上還印有台南的古蹟也算是一種別緻的台南伴手禮。
總而言之走過吳園就別錯過那樣的一個午後老屋的寧靜和茶的芬芳!

_DSC0589.jpg

_DSC0618.jpg

在十八卯茶屋拍的短片

[今日阿德勒]

_DSC0605.jpg

上次說到阿德勒否定創傷導致我們的行為發展!

在本書中提到一個比喻:「終年十八度的井水夏天覺得清涼而冬天覺得溫暖!」

然而水是相同的,井水並沒有改變。

阿德勒認為造成創傷的事件就像是那終年溫度相同的井水,而人賦予其後續好的行為發展及不好的後續行為發展的原因。

以常發生的離婚來說,很多人不願意離婚是希望給予小孩健全的家庭;怕離婚會導致小孩出現不好的發展。

但我們反思一件事:「不願意離婚而維持的健全家庭對孩子就會有必然正向的發展嗎?

還是離開一個有問題的婚姻,重新定義家庭會讓孩子必然有不正向的發展嗎?

就我的認知我會覺得是家長如何定義離婚這個行為及其原因以及孩子自己的調適否則以離婚率很高的法國豈不是大家都壞掉了?
但很明顯的不是每一個離婚家庭的孩子都壞掉,或是每一個不離婚家庭的孩子都好棒棒。

而這樣的相似例子非常多,所以本書提出了一個說法:「若是依循佛洛伊德的決定論會對於世界絕望而流於宿命的論調!」

用一個比方就是並不是你爸爸有錢就必然人生成功一帆風順,也並不是你父親很窮你就人生注定失敗。

人生沒有必然與成功公式,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成功經驗無法複製吧。
_DSC0570.jpg

而隨著書本的進展下一個課題是關於憤怒。

你有想過為什麼會憤怒嗎?

文中以一個生活中的突發事件年輕人卻破口大罵作為開頭。

年輕人覺得是對方失禮的行為導致其出現憤怒的情緒並進而發怒

一般來說我們都會覺得是這樣,但哲學家認為就算不發怒我們慢慢地講述對方也是有可能會接受並道歉。

哲學家認為憤怒是一種粗糙直接讓對方屈服的手段,也就是為了使對方屈服道歉的目的而憤怒。

換言之憤怒是為了節省細細說明的目的而搭配的動作。

看到這我不免要想有沒有可能努力的在每個有可能會發怒的場合努力的理性地陳述每一句話而不只是要讓對方快速屈服而使用憤怒這樣的情緒?
情緒也好,過去的經驗也好看到這裡就會想用輕描淡寫的法文問:

「Qui a le droit?(誰有權力)」

本次在飲料店讀阿德勒就在此結束,想在我更新下一篇前就知道阿德勒說了什麼請在下面連結購買!

想請我去某一間店讀阿德勒請留言或是到臉書粉絲頁私訊我。下一家店再見啦!

_DSC0580.jpg

[店家資訊]

十八卯茶屋

地址:700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2段30號

備註-周一公休


檢視較大的地圖

[書本資訊]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bonvoyagesteven/products/0010653153?utm_source=bonvoyagesteven&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609

[我的粉絲頁]


arrow
arrow

    wind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