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遊封面.jpg

(本文書籍內容圖片版權均屬於原出版公司)

2017年自己搞了個書本安利專欄-扉頁,風景

內容就是安利你一本書,一個工商服務的概念。

今天給大家選的歌是

不想當蝦弟蝦妹,想要一秒說出嚇死人的知識嗎?

歐洲一趟貴貴久久,不想淪為千篇一律的好美、好美、好美嗎?

歐洲不再走馬看花,從謝哲青老師的歐遊情書出發!

從一個歐洲狂熱粉的角度,來說這本書值得一收。

我從小就是崇洋媚外的巴洛克啊!

就是渴望被教堂的彩繪玻璃感動!

渴望被凡爾賽宮感動到不要不要的……

 

可是我再怎麼從一堆資料中引經據典,

永遠比不上一個學藝術的人

從記憶裡信手拈來城市名畫及文藝復興來的自然。

大筆一揮,紙上歐洲有了豐富血肉。

有些地方富有盛名,你不會忘了他。

但那些你不一定聽過的城市呢?

德勒斯登、帕多瓦你知道在哪裡嗎?

動物農莊的故事你知道動物們當時最想去哪裡嗎?
你知道世界第一個摩天輪在哪裡嗎?

上路吧!翻開歐遊情書,裡面有答案。

那是一本可能寫給愛人的歐洲信息。

但也許可以解釋為寫給自己的一封封書信。

信中記載著城市的風光明媚與反思自身的低回……

歐遊月桂.jpg

你有因為一樣東西而踏上旅程過嗎?

那種不符期待的失落,或是超乎期待的感受你體會過嗎?

「如果沒有這把鑰匙,將我的心鎖打開,

我就不能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

對於羅馬,謝哲青老師選擇的不是雄偉的競技場。

他介紹了阿波羅與達芙妮

這一個膾炙人口故事的雕塑。

(原來這雕塑要去羅馬看,秒筆記下來)

 

「透過聖禮拜堂的彩繪玻璃,猛烈的陽光也被轉化成神祕的、

如暮色般的柔軟絢麗,全世界就這樣陷入白日夢式的暮光之中。」

對於文青聖地-巴黎,

謝哲青老師並沒有介紹大名鼎鼎的巴黎聖母院,而是介紹其附近的聖禮拜堂。

任誰都沒有想到聖禮拜堂是花了當時法國半年的財政收入蓋的。

而這樣一個誇張的建築竟然因為附近的聖母院而較少人前往

(喜歡人少的我又默默筆記)

巴黎禮拜堂.jpg

而謝哲青老師另一個筆下的巴黎景點更是奇妙,

你會去巴黎逛墓園嗎?

這墓園不是普通的墓園,

裡頭住著莫泊桑、波特萊爾、沙特與西蒙波娃……等

對於蒙帕納斯墓園,謝哲青老師如是說:

「巴黎的墓園,是一個深深迷戀現世的地方。

迥異於華人的墓園,這裡瀰漫的是生命的氣息,

它不單單是我們對亡者告別的所在,

更像是人們到了另外一個空間,安頓自身;

而墓園,則是他們與生時的現世唯一連結。」

 

說到奧地利的維也納你會想到什麼呢?

我想大概就是音樂吧!

奧地利就是古典音樂人的聖地。

多少人想要獲得一張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的票啊!

至少我會希望有機會前往維也納時能夠去聽一場古典音樂的表演。

那謝哲青老師的書裡面,對於維也納他會寫些什麼?

席勒、克林姆以及摩天輪。

歐遊吻.jpg

對於克林姆,謝哲青老師如是說:

「克林姆的藝術自成一格,歷史主義風格提供給他豐富的養分,

藉由他的天才與不羈,形成一幅幅封閉、靜止、魔幻的小宇宙:

細膩精緻的人物造形,靈感得自於古希臘神殿的淺浮雕;

金箔與銀箔的使用,讓我聯想到馬賽克鑲嵌的拜占庭風格;

衣帶上的紋飾取材自美索不達米亞的圖案;

衣服是古埃及新王國時期風格;

而整體給我們的視覺享受,與其說是人物肖像,

更像是晶瑩璀璨的聖像畫,

一幅幅象徵著財富、影響力與性魅力的時代剪影。」


你以為他要介紹的那幅畫是吻嗎?

在克林姆的篇幅中雖然提及吻這幅大名鼎鼎的畫,

但著墨於女子臉部表情的不願意與內心情感的荒涼,

即使畫裡顏色非常的鮮豔絢爛。

而這也是克林姆畫作的共同特色,

然而擁抱這一幅畫是一幅克林姆極為罕見的一瞬幸福時光。

用色使用大量的藍色,是一幅安詳而溫柔的一幅畫。

是克林福與世界和解的一個時刻,

是會讓人想起愛情一開始的相信與期盼。

謝哲青老師也很貼心的將這幅畫的典藏地

及其他大部分克林姆畫作的典藏地告訴大家。

(再度拿起紙筆筆記)

 

「席勒的裸女更像是某種神奇的鏡像,

映照出模特兒的靈魂特質。

在大膽狂妄,甚至於令人害羞的情色表達背後,

我看見席勒深沉徬徨的孤獨,隱晦的不安與自毀傾向。」

不過如同克林姆一樣,雖然說了許多席勒的畫,

但要帶你看的是一幅名為家庭的畫。

這幅畫算是席勒畫風轉變的分水嶺,

婚後悲劇性和侵略也漸漸消退了。

這是一幅謝哲青老師認為是席勒自傳意味的作品,

這幅畫雖然不是明亮但整體而言陰沉中還帶著希望,

即使不祥的感覺縈繞。

據說在畫這幅畫時席勒的妻子懷孕了,

於是畫中的模特兒就改成自己的妻子。

畫中是畫上想像中的孩子的全家福,

席勒在這幅畫中畫上了自己對家的美麗想像。

但也就僅止於想像,

在孩子出生前母子死於西班牙流感,

而席勒死於幾天後……

歐遊摩天輪.jpg

「有好幾年的時間,這裡是我在全世界最喜歡的角落。

我總是關掉屋裡的燈,讓街上的燈光透過窗戶灑進來,

五顏六色、閃閃爍爍,就好像回到天臺摩天輪上一樣。

再一次,我可以享受片刻的寧靜,

眺望地面的星光與天上的燈火,眺望自己的夢與回憶。」

對於維也納的摩天輪,

謝哲青老師想起了高雄老家百貨公司的摩天輪,

那付之一炬的回憶與在台北重拾往日回憶的情景。

於我這風景也是熟悉的夢境。

德文課本的維也納摩天輪,

伊森霍克與茱莉蝶兒電影中一起搭過的摩天輪。

對這個摩天輪就是大名鼎鼎案在黎明破曉時男女主角一起搭的摩天輪。

是世界第一個摩天輪,曾經屬於奧地利的榮耀。

 

「妳要先找到心中的平衡點,才能真正地與他人交流。」

-《愛在黎明破曉時》

 

我想對於那些非純粹欣賞風光的出走,

這句對白可謂是一個美好的註解。

唯有當我們被療癒了,那些眼睛所見的風景才有不同,

才有想與他人訴說的渴望吧!

這是一本給文青或是任何不想在歐洲霧裡看花,

甚至專為藝術品跑一趟歐洲的指南。

歐遊情書,給所有迷戀歐洲的人的一封封真情告白。

 

購買連結: 

博客來(點我購買)

 

歐遊情書:因為太美,一定要說給你聽的風景

 

粉絲專頁:

關於我最近去哪吃喝玩樂或看什麼書的頁面

快來按讚追蹤吧!

 

 

 


arrow
arrow

    wind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