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失格 書.jpg

(本文內容書籍及電影照片版權屬於原出版及電影發行公司)

2017年自己搞了個書本安利專欄-扉頁,風景

內容就是安利你一本書,一個工商服務的概念。

今天給大家選的歌是

這個月選的書是太宰治的人間失格。

人間失格 電影2.jpg                      

如果你的人生曾有過迷茫,那或許這本書對你會很有共鳴。

當然如果你已經不再迷茫開始好好過人生,

那這本書或許你也能明白太宰治到底在說什麼?

 

這本書應該算是日本文學的名書之一。

我之前不願意翻來看,是因為很怕他很黑暗。

畢竟人間失格的意思是失去做人的資格。

我實在是很怕太過黑暗,我的心臟承受不起……

 

於是在網路上搜尋人間失格,

竟然發現他有拍成電影!

於是就花了點時間看完。

先打個預防針,這部電影不要在心情不好時看!

真心覺得會讓心情變很差,個人當時看完非常難過!

他不是那種關於戰爭的難過,

是一種生活的平凡簡單卻又直入心靈的難過。

先來個電影預告吧!

本書作者太宰治,本名津島修治 ,生於日本青森縣、無賴派小說家。

關於太宰治那傳奇的一生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搜尋,

看了我只能說我都不知道要怎麼教小孩了XDDDD

 

本書人間失格是日本小說家太宰治的長篇小說。

本書以某作家為口吻寫成。「我」(即作家)在二戰後於船橋認識酒吧的老闆娘,

後來老闆娘把大庭葉藏(主角)寄來的三本筆記簿和三張照片交給故事中的「我」,

三本筆記分別為「第一手札」、「第二手札」、「第三手札」(第三手札又分為兩部分)。

「我」為其題上了「前言」與「後記」,並將三封手札原封不動地呈現。

這三本筆記的作者大庭葉藏寫了自己從青少年到中年,

如何酗酒、沉溺女色、參加「非法」左翼團體、企圖自殺的經歷。

主人公稱自己十分懼怕「人類」,只能在其面前冒著被揭穿的風險而終日演戲;

曾因注射嗎啡過量被送進醫院,又曾被送進精神病院。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不論從電影或書中出現這句話時,我第一次受到震顫!

你以為這部作品就是一個無限放爛的靡爛人生嗎?

我覺得主角雖然懼怕人類,但他並沒有放棄人生。

與其著墨於最後的流連酒精與聲色,

倒不如問問自己若遭遇到了如此難堪的事情,我們所謂的樂觀迎向每一天

是會真實存在或如沙堡一般被海浪摧毀?

人間失格 電影.jpg

「日日重復同樣的事,遵循著與昨日相同的慣例,

若能避開猛烈的狂喜,自然也不會有悲痛的來襲。」

 

無論是電影或是書本對於人性都有著很重手的黑暗描繪,

所有美好的事物都蒙上一層灰!

書中主角愛上或愛上主角的三個人,

不是與所愛之人攜手共赴黃泉,但愛人死了而我依然存活於人世。之後還背負罪名……

或是愛人幫你回到正常生活,

而前夫的小孩卻在你面前陳述自己的願望時淡淡地說一句我想要一個真正的父親。

甚至是愛你的人與你結婚後,卻可能因為生活或是自己的慾望和他人發生關係。

如果你經歷了這些,你的人生觀還會依然正向嗎?

當然很多時候主角只要詢問他人如此的原因是什麼,

或許就能在一瞬間更明白那些讓他不願面對的難堪與醜惡。

可又再想想我們不也常依照自己所聞所見做了人生的決定,

我們又是否如我們所說的那般輕巧容易?

 

「因為怯懦,所以逃避生命,

以不抵抗在最黑暗的沉淪中生出驕傲,

因為驕傲,所以不選擇生,所以拒斥粗鄙的樂觀主義。」

 

其實太宰治在書中真的用了很多自己的眼光來解讀一些辭彙,例如朋友。

如果說這部書是太宰治的半自傳,那麼也許他的自殺也不意外。

如果逃避生命是因為怯懦,那麼單純的叫人勇敢一點也許用處真的不大。

因為也許在你前面的任何一個憂傷的靈魂,經歷了一個或不只一個的不堪。

幸運地藉由言說獲得療癒,明白自己的想法並不是那麼特別。

而不知道怎麼說或怎麼說出口的人,好的找著了出口,

壞的走向毀滅的路途!

 

「膽小鬼連幸福都會害怕,

碰到棉花都會受傷,有時還被幸福所傷。」

 

最後謹以徐佳瑩是日救星的歌詞作為結束。

 

「你本來就不在 要證明什麼存在

今天爆炸前快救自己出來

大家都狀況外 是笨蛋也是心肝

全買單你做得到嗎?」

_DSC0779-2.jpg

[購買連結]

博客來

 

人間失格

[粉絲頁連結]


arrow
arrow

    wind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