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0851.jpg

[前言]
一開始想做這樣的東西,是因為咖啡館這樣的存在我們常用來工作或是聊天看雜誌。

有沒有可能用沙龍的方式在一家店,我啜飲一杯飲料和你分享阿德勒?

讓你不只能找到一個適合放鬆的咖啡館,也聊一聊讀阿德勒時我的看法與想法。

希望你能從中間得到什麼甚至進而了解什麼!當然如果讓你想讀這本書更是極好的了。

[今日音樂]

 

[今日店家]

_DSC0852.jpg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句詩經是我對這家店的註解!

醫生與醫生娘的愛情誓約在最後轉化成一棟咖啡館,

但誓約的本質還是沒有改變!

_DSC0830.jpg

這是合盛太平,以前是棟醫院。

以前是太平醫院,與其說醫院或許診所更為恰當。

醫院的主人是陳金波先生。

1919年在宜蘭街開設太平醫院,

是第三位在宜蘭街開業的臺籍西醫。

1945年被國民政府指派為第一任宜蘭市市長。
合盛太平這一家店的特點應該是海報、醫院、老家具還有環保吧!

_DSC0825.jpg

海報方面店內牆壁好多電影海報,有近期的、久遠一點的、中文的、外文的!

店內還有白先勇的孽子電影海報!

想朝聖孽子的可以來這裡欣賞。

至於醫院就是全店的一大賣點,

我覺得一棟醫院的消逝卻在咖啡的香味中復活是一件很酷的事!

雖然將醫院改成咖啡館,但醫院的格局並沒有進行更動。

診間的規劃經由改造後成為類似包廂的半開放空間,有那麼一點隱私卻又沒那麼封閉。

在大馬路上的咖啡店推門進來就是另一種氛圍,小浪漫又有點小溫暖!

_DSC0823.jpg

而老家具的部分是在二樓,二樓還保有以前陳金波醫生的起居室。

現在作為一個小展示間以及一些日式的家具擺設。

還有一些懷舊的東西在二樓展示來用餐或喝飲料可別錯過!

至於環保的部分是發現這間店送餐時飲料的吸管是鋼製的吸管!

如果你有在關注環保餐具這一塊,

你應該知道鋼製吸管是為了減少吸管在海中造成海龜傷害的風險!

這次來的有點倉促,所以並沒有用餐只點了杯飲料坐一個下午。

這次的飲料是我一如既往會點的拿鐵咖啡,

咖啡的本身略微淡些但還是好喝的咖啡喔!

_DSC0842.jpg

那天下午和朋友在宜蘭市區點著兩杯飲料看著傳統鐵窗外的行人來來去去。

我一邊品味著老屋的玫瑰色氛圍一邊喝著咖啡,

也許在這執子之手的醫院你也可以享用下一杯戀愛!
下次來宜蘭別忘了來這裡坐坐,呼吸幾口愛情的美麗和品味優閒的時光!

_DSC0816.jpg

附上店內用餐影片供大家欣賞

 

[今日阿德勒]

_DSC0850.jpg

歷經第一夜的洗禮你不知道還習慣這本書的風格和論述嗎?

我覺得這本書某種程度上是一個陳述現實的難處讓你有種沒處可躲也無可否認的感覺!

如果說一般心靈成長書是給你糖吃好言相勸,

我覺得這本書應該是火辣辣扇你兩耳光然後說你在傻幾點的那種風格!

各花入各眼各有所好。

_DSC0854.jpg

今天要來談一個萬年自我成長課題:

「你為什麼討厭自己?」
你喜歡你自己嗎?我想多數人都不吧。

從小到再瘦一公斤大到全臉整形,從身高到談吐內涵;

我們大概可以很輕而易舉的舉出自己一大堆缺點而優點乏善可陳。

_DSC0849.jpg

但你有沒有想過那些缺點的真實性以及為什麼討厭自己?
書中有一個哲學的觀點是;「無人自願為惡!」

即使是壞的行為對於當事者可能是一種善。
書中認為不要喜歡自己對你自己可能是一種善!
換言之這個讓你我痛苦不堪的行為可能對於我們是一種好事。

我不清楚你有沒有想過自己的優點或是為什麼不喜歡自己,

但書中有提到你不想思考喜歡自己的原因可能是個痛苦過程。
像是有可能思考後覺得自己根本是個很優質的存在,

但這樣的美好想法如果你的社交圈很令人失望你會覺得更痛苦!
另一種可能是你想了許久都想不到優點從而陷入痛苦!
有發現一個小結論了嗎?

我們否定自己其實是一種害怕自己可能被外在或是他人否定的保護!
即使我們是優秀滿意的存在,

但當我們現實的狀況與自我預期並不符合時會感到失落與難過。
與其因為那樣而感到痛苦,

不如自己否定自己來使現實合理比較輕鬆愉快。
_DSC0835.jpg

討厭自己除了是害怕自己被否定的保護,

還有一個原因是過分害怕被別人討厭及在人際關係中受傷!
要在人際關係不受傷太困難了,不被別人討厭也是!
那些你的優點只要有心要討厭是非常輕易的,

謙虛可被解釋為虛假而穿著入時可被解釋為狐媚等等有太多東西可以舉例了!
在書中提到阿德勒認為人類的煩惱全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
而要除去所有的煩惱唯有獨自一人存活在宇宙中!
書中認為就算要感受孤獨也要有他人的存在。
當知道世界只有自己一人也許孤獨就不會存在!
孤獨建立於你感知外界的世界卻無法進入,

就像荒島上的生存者覺得孤獨是因為還有外面的世界。
或是進入了卻不愉快才會覺得孤獨,

也就是說我們無法跟他人切割而獨活!
_DSC0836.jpg

提到了否定自己,那自卑感一定是無法缺席的。
對於我們自身總有一種矮人一截的感覺!
而看見別人幸福你是否嫉妒或焦躁,然後才給予祝福?

書中提到自卑感的德文原文是價值較少的感覺。
所以書中認為自卑感是一種主觀的認定而不是客觀的事實!

舉例來說男生身高158公分是客觀事實,

但覺得自己矮而產生自卑感是一種主觀認定。
這樣的認定有可能是社會普遍推崇身高較高的人,

或是你和一個身高比你高的人比較後才主觀認為自己矮從而產生自卑感。
書中提到所謂價值必須在社會脈絡中才成立。
舉例來說像是我們賦予鑽石意義,如此鑽石不僅是石頭是有價值的物品。
這意味著價值是我們賦予的不是物品本身具有的!

所以我們擁有的是客觀事實,

但感覺優越或是自卑是我們比較而來的。
_DSC0845.jpg

不一定要喜歡自己,

但不應該害怕人際關係中受傷害而否定自身存在的價值!
如果說鑽石是我們賦予價值才昂貴,

那我們也不必要因為別人認為我們很糟而感到難過;

也許下一個人就會認為你是他眼中的鑽石!
接納我們自身,

而不被他人善意評價捧上天或因為惡意評價哭泣才是人生的正題!

_DSC0843.jpg

[店家資訊]

合盛太平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三段145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書本資訊]

 

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我的粉絲頁]


arrow
arrow

    wind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