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317.jpg

一樣本遊記請搭配音效一起服用


從浦東搭著地鐵回家後,和住宿的青年閒聊。送上幾塊台灣的鳳梨酥,洗個澡就睡了。

隔天早起青年已去上班。

住宿萬幸的事情是早上起來青年已去上班,而我回來他已在家。

不用在意是否打擾其生活作息真是不錯!
起床後用個簡單早餐,整理一下。

在郵電新村搭上地鐵,前往會合地點徐家匯站。

今天應該算是洗淨靈魂之旅吧!

DSC_0283-2.jpg

到徐家匯後找到了室友,路上經過小楊生煎就進去打打牙祭了!

由於在上海的那幾天幾乎都隨便吃,這小楊生煎算是我念念不忘的食物了!

飽滿的肉汁在你咬下煎得金黃的皮時流淌而出,滿滿的精神取悅啊!

但個人覺得一份四個全吃完會有點膩口!
吃得滿口生香後又往前走,今天要去的地方是徐家匯天主堂!

DSC_0296.jpg

來上海必看徐家匯天主堂。你有想過為什麼這裡叫徐家匯嗎?

這故事要從徐光啟開始說起。對,就是歷史課本的徐光啟。

徐光啟在徐家匯建立家業而逝世後安葬於此,其後人在此開枝散葉,初名「徐家庫」

後漸成集鎮。其地處蒲匯塘、肇嘉浜和李漎涇三水匯合處

徐氏家族匯居於此,便在清康熙年間得名徐家匯

要參觀徐家匯天主堂,要先去教堂附近的類似管理處的地方換票。

記憶中沒有花到錢,但參觀有服裝規定。穿拖鞋的遊客會被拒絕參觀!

朋友就因為這樣只能在旁邊等我參觀完。

DSC_0306-2.jpg

先幫大家科普一下徐家匯天主堂:
現在所見的天主堂建於1910年,在1920年代以前曾經是上海最高的建築物。

徐家匯天主堂為磚木結構建築,堂頂有2座尖塔形鐘樓,每座鐘樓均高60米。

尖頂處鋪有淡紫灰色石片瓦,塔尖的建築風格為典型的哥德式建築。

教堂外牆用紅磚砌築,牆基勒腳部分則改用青石。

徐家匯天主堂建築風格為哥德式教堂由英國建築師 W. M. Dowdall設計。

建築工程則交由法商上海建築公司完成。

這座新教堂是中國境內第一座完全按照西方建築風格建造的教堂。

文化大革命期間,徐家匯天主堂被嚴重破壞,

一對塔尖連同頂部鑄鐵十字架均被拆除!

1982年8月,兩座各重達13噸的十字鐵塔架,重新安裝到鐘樓上,

鐘樓也修復完畢,但在修復玻璃彩窗時,

因玻璃原有的製造者土山灣工藝廠已經不存在,

從國外進口開銷又過於巨大,只得由神父自己製作,

製成的彩色玻璃其色彩質量均與原玻璃有較大的差距。

徐家匯天主堂於1989年9月25日公布為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

後於2013年3月5日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DSC_0298.jpg

來點輕鬆的,如果你有看小時代這部電影,

在小時代第一部中唐宛如腦補和衛海的結婚場景就是在徐家匯天主堂拍的。

啊!不過教堂內氣氛莊重,發花癡較為不宜。

初見教堂我整個心中是滿滿的感動。我終於見到哥德式建築了!

然後感動了幾分鐘,心裡浮出:「嗯,我要怎麼拍才能完整讓建築入鏡?」

最後使用洪荒之力終於使完整的徐家匯天主堂入鏡了!

挺喜歡暖色調的紅磚,讓整個哥德式的建築看起來不那麼冷峻。

拍了幾張之後就進去裡面參觀了!

DSC_0323.jpg

由於裡面無法拍照,就留給大家有機會進去一窺其內部風貌了。
我參觀後的感想是:

「如果你有嚮往彩繪玻璃及教堂的話,不能不去裡面參觀啊!」

教堂內部由於那天剛好沒什麼人,整個是非常的安靜。

教堂的柱及天花板上的拱樑在你眼前一字排開,

最後交會於前的祭壇。

而外面的光透過彩繪玻璃映照出各色的光線與無盡的靜謐。

你會突然有種想把你聽過的美聲歌曲唱一下!

內心襲來一陣澎湃的寧靜,大概就是那種感覺。

聽起來很玄,但就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雖然在要離開教堂走到門口時,大腦浮現新上海灘的結局……

DSC_0319.jpg

在門口時決定來拍個合照。
剛巧有人找我拍照也就順其自然請她拍了幾張!
拍完照後,拍照的人輕聲地問了句:
「你等等有什麼計畫?」
「嗯,可能會去逛豫園吧!」
「你一個人嗎?」
「嗯,我和我朋友一起來!」

直到後來離開了上海回到台灣,
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傳說中的豔遇!
而我天才耿直又誠實的回答將豔遇拒於門外……

DSC_0331-2.jpg

來訪徐家匯時巧遇了來拍婚紗的新人!
在上海遇到兩次穿婚紗的人。
一次在外白渡橋,還被請求幫忙拍一張雙人合照!
一次就在徐家匯天主堂。

願你們都能「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真心覺得如果可以,一定要和教堂拍一張婚紗照。
最好是我最喜歡的教堂!

DSC_0331.jpg

離開了天主堂,

在徐家匯的百貨公司訝異於貢茶的天價及其他餐廳的價錢後,

在徐家匯的桂林米線以一碗15元的米線作為午餐!

最後附上徐家匯天主堂的短片,有機會去感受天主堂的震撼!

交通資訊:

地址:中國上海市徐汇区徐家汇蒲西路158号
交通方式:地鐵1號線、9號線、11號線徐家匯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粉絲頁歡迎追蹤掌握我的第一手走跳消息

 


arrow
arrow

    wind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