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0708.jpg

[前言]

一開始想做這樣的東西,

是因為咖啡館這樣的存在我們常用來工作或是聊天看雜誌。

有沒有可能用沙龍的方式在一家店,我啜飲一杯飲料和你分享阿德勒?

讓你不只能找到一個適合放鬆的咖啡館,也聊一聊讀阿德勒時我的看法與想法。

希望你能從中間得到什麼甚至進而了解什麼!當然如果讓你想讀這本書更是極好的了。

[今日音樂]

[今日店家]

_DSC0728.jpg

一家在公館的法式餐點店。位置在公館第一銀行對面走進去靠近汀州路。

店內一樓為甜點櫃及廚房,用餐區在二樓店內空間並不太大。

沒有什麼裝潢,就是還是民宅的感覺。

但牆上的掛畫很有法式風味,像是薄酒萊、巴黎的建築……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店內是明亮的燈光也非黃光。

雖說店內沒有特別裝潢,但桌上可以發現以美美的海報作為桌下背景特別有味道。

而當時去的時候窗簾的元素和植物相映成趣,

甚至廁所也選擇法語的廁所一整個滿滿法國元素!

_DSC0729.jpg

原本用餐時只打算來份歐培拉蛋糕,

但服務生建議可以搭配套餐會有其他小點心及一杯飲料。

當時腦波很弱的不疑有他就搭成套餐。

至於飲料那天意外的不想喝咖啡,來杯可可歐蕾!

上餐速度很快並沒有讓我等太久。

坦白說那一盤甜點上來時我整個下巴差點掉下來。

_DSC0711.jpg

馬卡龍!是馬卡龍嗎?!是傳說中的馬卡龍嗎?!

然後搭配的小餅乾有杏仁瓦片,也太讓人開心的配角們了吧。

先從小餅乾們開始說起,恰如其分地當個配角沒有太多的記憶點。

再來是杏仁瓦片,它的味道不錯。

有杏仁果的香氣,但不知為何吃起來有點黏牙。

吃起來比較不像記憶中的脆的口感!

_DSC0727.jpg

接著是馬卡龍,你吃過馬卡龍嗎?

也許是因為馬卡龍總被包裝成高貴的甜點,

看到馬卡龍整個就是這盤我服了。

重點是這馬卡龍看起來很甜美,吃起來卻不會甜到膩口。

口感吃起來是外皮酥口內餡芬芳馥郁而不死甜!

最佳甜點配角就頒給這盤的馬卡龍吧!

_DSC0707-2.jpg

登登登登!登登登登!主角登場!歐培拉蛋糕,

你要叫他歌劇院蛋糕也可以啦!

是不是不知道歌劇院蛋糕到底是何方神聖呢?

請看下列科普!

歌劇院蛋糕 Gâteau Opéra 

歌劇院蛋糕由1890年開業的Dalloyau甜點店最先研發,

由於形狀正正方方,表面淋上一層薄薄的巧克力,

就像歌劇院內的舞台,而餅面綴上一片金箔,

象徵歌劇院裏的加尼葉歌劇院,因此得名。

傳統的歌劇院蛋糕有六層,

包括三層浸過咖啡糖漿的海綿蛋糕、奶油餡及奶油巧克力餡。

_DSC0709.jpg

生難字詞加尼葉歌劇院注釋如下

加尼葉歌劇院(法語:Opéra Garnier),

是一座位於法國巴黎,擁有1979個座位的歌劇院。

巴黎歌劇院是一座新巴洛克風格的建築,

由法國建築師查爾斯·加尼葉(Charles Garnier)所設計,

被認為是新巴洛克式建築的典範之一。

1896年,在歌劇《忒提斯與培雷》的第一幕正要結束的時候,

懸掛在觀眾席上方的水晶燈因為短路走火掉下,

一名中年婦女不幸死亡,此事後被改編為《歌劇魅影》中的著名場面。

_DSC0712.jpg

雖然我也偏向無甜不歡,但是不得不說在可可歐蕾的調味不那麼甜,

讓人有種和甜點搭配剛剛好的感覺。

真心覺得甜點就是要搭配不太甜的飲料才是完美搭配!

最後的主角歐培拉蛋糕的口感,一層一層一層的在口中散開。

巧克力餡的芬芳、咖啡味一絲一縷分進合擊讓味蕾唱出一首美麗的詠嘆調!

_DSC0731.jpg

店內很簡單樸素,覺得是一個法式甜點很稱職的甜點店。

是一家可以因為甜點坐下來好好地度過一個下午的店家!

本次花費三百塊台幣是一個蠻值得的價錢。

快來法語人之家跟甜點說一聲Bonjour!

本次用餐紀錄於下列短片中

[今日阿德勒]

_DSC0693.jpg

我們不是為了誰而活,誰這個字包含父母……

「你應該要去考公務員!」、「你應該要找個人嫁了!」、

「你應該要念某某科系比較有前途!」、「都這個年紀了,是不是該找個對象了?」
我不知道你會不會因為不想依照父母的規劃,而覺得有所愧疚或是罪惡感?
但是我曾經會一直在猶疑於是否應該要遵循他人的指示而走下一步……

而於是當我看到阿德勒這一個關於認同的部分時,
我心裡受到了一些類似於啟發的重擊!
他提到了符合別人認同時的快樂,我想沒有人不記得任何一個被別人讚賞的瞬間!
那種快樂是讓人上癮的,但也會推你向毀滅!

_DSC0721.jpg

舉個例子你有沒有因為任何一個社會的主流價值而受傷呢?
「追求穩定生活!」、「男人應該要養家!」......

符合了一個被別人稱讚時暗自欣喜,不符合時誰又沒有在掙扎與難過呢?
所以在阿德勒心理學中否定向他人尋求認同!

也許這時你會想問:「是不是那就是不要尋求他人的認同呢?」
我想在書中的答案是不應該,不是不能!
在這裡我想說,有時候周遭的人提出的看法與見解不一定是錯的!
他們只是陳述出一種擔憂!

就像我現在在寫部落格就是一個要額外花時間的事情!
若成為一種職業,是否生活上就是不穩定呢?
而答案換成創業,換成其他選項,或許也是有其他相應的問題?
有些問題是值得在做選擇前深思,而有些問題也只是一種多餘的問題!

_DSC0699.jpg

「倘若你不為自己的人生而活,究竟是誰要為你的人生而活?」

這句話是在要與大家聊的部分中最重擊的一句!
這也是在否定尋求別人需求中很重要的一句!

人生終究是自己的這句話,
我想所有似乎在猶豫人生的人要以洪荒之力銘刻在自己的心中!

我們並不是為了他人的期望而活!
_DSC0691.jpg

以我的例子來說,我曾經也在成為父母眼中的孩子與做自己中反覆掙扎!

這樣的掙扎其實也是對心理造成不少壓力!

而有一天我和我母親打電話崩潰,因為我終於也受不了這樣的掙扎!

我那天顫抖著聲音說:「我很怕成為不了你眼中的好小孩!」

我的母親雖然還是擔心,但輕輕地說:「你要好好的過日子!」

每一個人家人的相處模式與造成你困擾的程度可能都不一樣,

而做自己可能不一定會是一個最好的選擇!

甚至聽父母的話過著那樣的人生,也許不一定如你所想像的那麼無趣!

但不管怎麼樣我永遠希望做選擇的是自己!

因為唯有自己的選擇,跌傷時才不會怪別人讓你沒有選擇你想選擇的路。

_DSC0692.jpg

我們並不是為了別人的期望而活!

我們也沒有必要去滿足別人的期望,因為當無法滿足時我們自己會很痛苦。

而痛苦轉化成其他情緒反應,對於人際關係都不會是太好的結果。

書中有提到工作的目的若變成滿足他人的期望時,這份工作作起來就會很辛苦。

突然覺得好像被提醒什麼……
_DSC0685.jpg

你過的人生終究是屬於你自己的人生,我們終究還是要顧著自己過日子。

老想要尋求別人的認同,在意別人的評價最後過的就會是別人的人生。

太想獲得認同結果就依照他人希望你就是如此的期望,

害怕自我不被喜愛甚至拋棄真正的自我過著別人的人生!

而這樣的人生會是你想要的嗎?

_DSC0683.jpg

最後如果你明白你不是為了滿足他人的期望而活,

那麼別人也不是為了滿足你的期望而活!

如果你的朋友並沒有依照你的期望過日子也不要太傷心難過,

因為我們都只要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_DSC0690.jpg

「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上帝會讓你付出代價。

照顧好自己,愛自己才能愛好別人。

如果你壓抑,痛苦,憂傷,不自由,

又怎麼可能在心裡騰出溫暖的房間,

讓重要的人住在裡面。如果一顆心千瘡百孔,

住在裡面的人就會被雨水打濕。」
——張嘉佳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獲得了他人的認同是不是就是真正的幸福?」

 

更多吃喝聊阿德勒

 

[購買連結]

博客來


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店家資訊]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244巷15號
電話: 02-23687077


檢視較大的地圖

[粉絲頁資訊]

[YOUTUBE頁面]

點我拜託


arrow
arrow

    wind0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